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八德區茄苳路旁計畫道路改善工程於今(106)年4月26日舉行完工典禮 打通多年道路瓶頸 提昇市民用路權益

  • 發布單位:新建工程處

桃園市政府「八德區茄苳路旁計畫道路改善工程」,於今(106)年4月26日上午由市長鄭文燦主持完工典禮,打通壅塞多年的瓶頸,還給市民便利的用路權益。


茄苳路為連結八德與桃園間重要的替代道路之一,交通流量大,原部分路寬僅3.3公尺,會車不易,交通巔峰時期常造成壅塞、車禍頻傳,市長鄭文燦曾表示其擔任議員時期就已針對茄苳路的瓶頸狀況質詢過,然而卻因道路徵收問題,多年來一直無法解決,如今擔任市長,便大刀闊斧指示市府相關單位,協調私有土地地主進行分割,並與國有財產署進行土地撥用程序,加上地方熱心人士協助、奔走,終於解決了多年的瓶頸問題,讓市民享有順暢、便捷、安全的用路權益。


「八德區茄苳路旁計畫道路改善工程」於105年11月16日開工,經費新台幣1,200萬元,改善長度共336公尺,除了與中華路連接的路口將從3公尺拓寬至8公尺外,並另新闢茄苳路旁8公尺計畫道路串聯至國道二號橋下道路接至中華路5巷,完工後本路段可雙向通車、徹底解決壅塞問題,此外並同步施作排水、路燈、電線下地等工程,其中,路燈全部使用「LED智能路燈」,為桃園市政府推行智慧路燈的試辦工程。智慧路燈包含「遠端監控」、「維運管理」及「燈光控制」等三大功能,可即時掌握設備情況與亮度資訊,偵測異常情形與位置,大幅縮短修復時間,降低維修成本,未來還可研議結合空氣盒子、交通監控等系統,讓智慧路燈成為第一線感測器,若成效良好也將擴大至本市其它區域,提供市民節能、智慧的道路照明服務。


桃園市升格後各項建設快速發展、人口快速增加,但仍存在許多都市計畫前興建的老舊社區及瓶頸小巷,為了提高交通和消防救災的效益,桃園市政府提出「開瓶計畫」,將逐一打通桃園市各瓶頸路段,106年度預計打通15條道路,總經費約2億3,167萬480元,107年度預計打通17條道路,總經費約4億1,454萬3,536元,另外針對將新開闢的一般道路,目前預估35條,由於所需經費較多,市府將於仔細評估效益後,召開專案會議逐條討論後再行定案。

目前八德區除茄苳路外,尚有「八德區長興路360巷拓寬工程」已於105年12月開工;「延平路打通延伸至和平路」第一期即將辦理用地的都市計畫變更、第二及三期已進行定線作業;「福德一路177巷拓寬工程」招標程序正進行中,未來市府更以「一年一區至少一條」的「開瓶」規劃,一一打開桃園市的瓶路段,以提供市民更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