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橫山書法藝術公園開園暨臺灣橫山書法藝術館上樑典禮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周主任秘書彥士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眾所期待的臺灣橫山書法藝術公園於今(107)年6月29辦理開園暨臺灣橫山書法藝術館上樑典禮!公園基地位於桃園高鐵車站特定區,鄰近華泰名品城、青埔棒球場、青塘園、航空城願景館及全台第一座集水族館、飯店、影城暨商場的國際商務城等知名景點,交通便捷又富有陂塘生態系統,加上桃園深厚的書法傳統,市府在此營造結合水景、地景及生態的公園並興建了書法藝術館。
工務局表示,橫山書法藝術公園基地面積將近10公頃(包括水域5.72公頃、陸地4.08公頃),分為二期開闢:第一期投入6,058萬元,先就陂塘區域進行公園改善工程,已於106年底完工;第二期則規劃1.92億元,新建橫山書法藝術館及大園尖山遺址展示區,已於去年9月開工,預定於今(107)年底完工。以上兩期工程「臺灣橫山書法藝術公園」及「臺灣橫山書法藝術館」分別榮獲2018國家卓越建設獎之「最佳環境文化類」及「最佳規劃設計類」的「金質獎」肯定。
第一期公園改善工程內容包括以生態土石籠及自然卵石進行護坡整修,水域輔以木樁設置吸引鳥類停留,並修整護岸部分填土以加大陸域面積;在採光照明部分,則引進智慧街燈設計,偵測遊客人數自動調光 ,以達節能目的;且配合書法藝術館內未來將有大園尖山遺址之展示,以遺址出土量最多的陶片和石材做為公園主要設計元素,以呼應在地文化。
由於本座公園的主要角色是大草坪,但草坪自去年完工後尚需要經過一段時間養護才能提高品質。所以市府今年(107年)就針對草皮執行高品質養護計畫,執行迄今,草皮已有顯著成效,故特於本日辦理開園典禮。草坪高品質養護主要係利用專業機械進行養護。包括依地形坡度不用,使用背負式、乘坐式、汽浮式等不同型式除草機,以精準控制修剪草皮高度,避免過去修剪過低影響品質的情形;再輔以自動鋪砂機補砂及施肥機,以提高草地平整度及生命力。
另外,公園還有一個重要元素就是樹。一般公共工程剛種的樹都很小,但本公園為了有效利用本市綠資源,也為了提高遮蔭度,將從本市其他公共工程(如捷運綠線工程、月桃路拓寬、北景雲工程等)因開發須移植喬木名單中,挑選出樹型優美且樹冠成蔭的大樹,採用全樹型移植方式移植至本基地內,預計今年秋冬季節開始移植,未來本區變成綠意盎然之都會森林。
第二期工程臺灣橫山書法藝術館,規劃為地下1層、地上2層的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900坪,打造為亞洲書畫藝術交流平台。建築以公園為「硯台」、陂塘為「墨池」的意象發想,將建築外觀設計為篆刻印章的形式,基地由左至右以5個方盒子組成,包括展覽空間、館藏空間、教育推廣空間、商業空間、戶外展演場、行政空間及服務性空間等。初步規劃除定期展出臺灣及國際書法、篆刻名家作品,更兼具調查、研究書法歷史,及橫向大眾推廣及縱向深化研究之功能,以呈現臺灣豐沛的書畫藝術創作能量;另為深化在地特色,部份展區規劃為大園尖山遺址展示區,未來將持續進行遺址調查研究,並舉辦遺址相關教育推廣活動;其他空間規劃為文創空間,預計以OT方式委外經營,期望將藝術品的效益更加擴大,並讓民眾在欣賞文化藝術展覽及本館獨特的陂塘自然美景之餘,能將藝術帶入生活之中,體驗書藝生活美學完工後將結合青塘園旁的桃園市立美術館形成藝文廊帶,成為休閒新景點、藝文新地標。
桃園市政府積極進行青埔地區各項重大建設,青埔地區鄰近桃園國際機場、高鐵桃園站及機場捷運等,極具交通優勢,「桃園市立美術館」競圖已完成簽約,桃園國際會展中心等皆積極規劃設計中,待各項建設陸續完成後,將讓青埔地區大發展、大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