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蘆竹區五酒桶山公園開園暨扶輪驛站捐贈典禮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周主任秘書彥士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鄭文燦市長於今(5)日上午前往蘆竹區五酒桶山,啟用「蘆竹區五酒桶山公園」並頒發感謝狀予國際扶輪社3502地區。
五酒桶山公園面積20.99公頃,本次改善面積7.54公頃。公園內原已建置市民利用率極高的健行步道,但因欠缺整體計畫,故設施品質參差不齊;再加以林間有多處卡拉ok及種菜違規佔用,整體環境亟待改善。故市府特規劃五酒桶山公園景觀改善工程,挹注經費約3,500萬元,將休憩環境加以改善。
為維護五酒桶山之生態環境,本次工程於107年3月19日開工,於同年10月15日完工,重新規劃7大休憩節點(五酒桶入口區、念祖寮林間休憩區、擎天草坪活動區、五酒桶意象保存區、扶輪驛站休憩區、山鼻山觀景平台區、後山入口休憩區)。原違規占用之卡拉OK及不當砍伐開闢為菜園的區域經市府排除後,重新規劃為廣闊的陽光大草坪區,重新聚集遊客,可供野餐及慢活使用。公園入口,除保留成排酒桶造景,並改善了原始雜林,規畫原石座椅,供遊客短暫休憩;既有步道高低不平整混雜破損水泥,經市府改造後,將既有步道進行線型調整,表層鋪設清碎石,力求與自然林間環境相融;既有鐵皮涼亭“念祖竂”破損不堪維修,拆除後設置木造涼亭,並延伸林間休憩平台,改善過去休憩空間遇雨泥濘之缺點;五酒桶山最高點「山鼻山」,既有可供停留之空間狹小,亦增加雙層眺景平台,容納更多使用者可遠眺林口台地和山腳市區景觀。
本次工程內容除兼具遊憩與生態,更結合民間力量,由不斷的秉持著熱心公益之國際扶輪社3502地區,將公園內既有房舍清山寺進行改造再利用。清山寺為傳統土角厝,為民國初年建築之民宅,外觀及內部仍保存良好,目前已針對結構進行補強,並以傳統工法施作仿茅草屋頂,保留土角厝傳統建築外觀,未來將成為具歷史價值之公園服務中心(扶輪驛站),並提供輕食餐飲服務。
除了服務設施之改善,原規劃新設的二期計畫道路工程,因持續收到各方生態環境保育相關團體,包括護樹行動聯盟、公園適性聯盟、千里步道協會等之關切,持續向本府表達五酒桶山道路停止開發之訴求,擔憂五酒桶山現況動植物(如台灣藍鵲、台灣海棗等)之棲息環境於開發過程中遭到破壞,期望五酒桶山能保持山林原始風貌,多元造林、維護生態環境,並以生態步道的方式讓人與自然有最簡單的連結。市府聽取各界對本案關切之聲音後,請工務局整體檢討了五酒桶山公園開發計畫,暫緩辦理五酒桶山道路開闢,預計於108年進行生態調查,以生態型步道、人力施工之方向重新評估本案,以替代方案取代原來的方案;同時擴大規劃範圍,併同週邊「營盤古道」等進行全山區調查、步道規劃及修復,期望未來五酒桶山在保留現況豐富生態環境之前提下,構築本市最能親近生態環境、最健全之步道系統,提供市民一親近大自然之生態空間。未來市府規劃類似大型生態公園亦將於生態議題多所著墨,規劃過程中亦將協請生態環境保育相關團體共同討論,透過專業意見進行規劃修正。
桃園市政府積極進行蘆竹地區各項重大建設,五酒桶山公園交通便利(近捷運山鼻站),周邊各項重大建設將逐年按預定進度完成,未來公園將是兼具遊憩、生態、歷史之全市性登山、遊憩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