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第一座埤塘環境教育場所-八德生態埤塘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周主任秘書彥士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桃園市八德生態埤塘於107年11月7日正式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為桃園第一座埤塘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桃園埤塘的發展即桃園臺地先民人文的歷史脈絡。因臺地的特殊地形,流經桃園的溪流多屬小溪流,流域狹小且流路短淺,溪流僅剩排水功能,對於農業灌溉之助益相當有限。於是先民拓墾時即闢建埤塘來蓄水灌溉,以避降雨與溪水供應不足時的困境,因此桃園臺地上遍布埤塘,形成一項特殊的景觀,也因此被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
八德生態埤塘於規劃階段,為營造出「人工濕地」的環境,利用自然生態的淨化機制及生物成員(微生物水生植物及水生動物),設置了10個生態池,在人為的控制下強化其潔淨污染物的能力,為一最佳生態教學場所。
因成功營造了「人工濕地」的環境,目前埤塘公園內的植物種類多達142種(水生植物46種,陸生植物96種),動物多達32種 (鳥類18種、兩棲類10種、魚類4種),昆蟲類8種,如:紅冠水雞、黑框蟾蜍、橙斑蜻蜓及被列為第一類保育動物(瀕臨絕種)的柴棺龜,都可在八德埤塘看見牠的身影。
市府目前規劃編纂有2套埤塘環境教育課程,分別為「今非昔埤」及「沁入心埤」將以人文歷史及自然生態的淨化機制為縱軸,場域走覽及實際體驗的方式為橫軸進行,並培訓有2名專業認證人員及60名志工,擔任八德生態埤塘環境教育場所之導覽及協助帶領課程,場域未來由本市八德區公所營運,將開放給各級學校、各級機關、私人團體等報名上課(線上申請網址:https://badepond.blogspot.tw/,聯絡電話:03-365-7929)。
埤塘週邊原設置環埤步道、休憩座椅、綠光大草原、休憩涼亭並種植景觀植栽。週邊並有八德區具有代表性歷史建築,如:餘慶堂、著存堂、敦德堂、三元宮、石母娘娘浣衣池、中正堂等,未來八德埤塘除了是「人工濕地」的生態教室,亦是體驗人文歷史文化巡禮絕佳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