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公園生活系列專題-大湳森林公園生活圈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周主任秘書彥士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對於八德的印象,是否還停留在一座座的工廠與營區呢?而隨著人口的發展,過去,難以親近的軍事營地,在市府透過極力保存下,重新翻轉成大湳森林公園,但都市的美好生活不僅僅侷限在公園綠地,應善加運用公共資源來帶動整體生活品質,透過小旅行讓大家去體驗「政策」與「生活」之間的連結。
公園生活系列專題第二波以位於重慶街36號的「大湳森林公園」為核心,其原為警政署保一總隊大湳營區,園區為16.2公頃,而目前開放第一期2.1公頃,供民眾參觀營區原有房舍與環境,因長年封閉環境,與保一總隊大規模的綠化成果,造就園區豐富的生態,千棵樹木日經月累的成長下,形成動植物生長的棲地環境,走入園區,映入眼簾的是綠意盎然的林蔭大道,很難想像在車水馬龍的市區還能擁有如此美好空間環境。
除生態資源外,漫步在營區中,隨處可見經歲月洗滌的營舍與訓練設施,從中隊寢室、辦公空間到盥洗室、販賣部,這些看似平凡的建築承載著營區多少汗水與回憶,穿過林蔭大道來到中央操場看著司令台,彷彿能聽到當年的吶喊聲,很適合與家人朋友來走走,談論當年的當兵故事。
難得的是東和鋼鐵公司的「東和鋼鐵國際藝術家駐場創作計畫」邀請許多知名藝術家合作,於大湳森林公園中展出16組64件作品,讓作品與自然在歷史空間場域中對話,展現出不同故事。
走出園區就可以看到1964年建造的中山堂,外觀別具有軍方營造特色,因此於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物並整修為圖書館,來公園散步之餘不妨到此閱讀,讓閱讀思緒透過空間穿越時空。
延著介壽路一段來到陸光四村旁大湳市場走走,嚐嚐不一樣的味道,有著許多眷村料理,來自馬祖的漢堡「繼光餅」或是特色的風飛麵等,吃飽後還能到隱身於市場中的民和戲院,不只看電影更能看看國寶級謝業勇老師傅繪製的電影海報,豐富的色彩與手繪質感保留著傳統與人情。
最後,享受自然、人文歷史與美食之餘,還有藝術娛樂,繼續沿著介壽路一段來到位於廣豐新天地5、6樓的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圖書館,美術結合數位,讓想像力躍出畫框,藝術變得生動好玩,逛美術館新潮又有趣,還可以走出戶外,到旁邊的廣豐公園順著桃園大圳漫步沉澱心靈,為一天畫下完美句點。大湳一日生活圈行程,可說是自然生態、人文歷史、美食購物、休閒娛樂的體驗都兼備了,很適合一家大小同遊,好好安排一天來享受八德的改變吧。
https://goo.gl/kZ9A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