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循環經濟‧點石成金─廢棄粒料於公共工程重生」獲108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潘主任秘書子儀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本府工務局以「循環經濟 點石成金-廢棄粒料於公共工程重生」榮獲108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表彰本市公共工程不僅提供市民高品質服務,更對國家推動永續發展與循環經濟政策有顯著貢獻!!工務局並於今(108)年12月18日市政會議進行獻獎。
行政院為表揚我國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單位,以鼓勵全民參與,實現國家永續發展願景,自民國93年起辦理「國家永續發展獎」至今已邁入第16屆,分為教育、企業、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等4類,其中,「政府機關類」係透過跨機關與民間合作協調,於節能減碳、地方創生、青年人力資源利用及環境保護等面向,展現我國政策的進步價值之政府機關,給予肯定;本府工務局近年推動公共工程利用再生材料有成,即以「循環經濟‧點石成金─廢棄粒料於公共工程重生」榮獲108年度「政府機關類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也是該類獎項唯一由地方政府獲獎的單位。
「循環經濟 點石成金-廢棄粒料於公共工程重生」計畫為本府工務局、環境保護局、新建工程處及養護工程處結合學術界、產業界共同籌組「產、官、學」團隊,透過規範訂定與示範工程,帶頭將事業廢棄粒料,轉換為可再利用的工程材料,於公共工程實踐循環經濟理念,已成功應用於道路歲修、人行道新建、區段徵收等各項公共工程達數十件。並分別以「八德區豐德路氧化碴瀝青混凝土試辦工程」及「福元公園新建工程」連續榮獲第18、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佳作、優等獎項肯定,展現本市公共工程品質提升及對環境永續發展的貢獻。
國家永續發展的範疇廣泛,涵蓋社會、經濟及環境等領域,人口老化、氣候變遷、能源轉型、長期照護、弱勢照顧及社會包容等進步價值,桃園升格直轄市後,人口成長帶動產業發展與公共建設需求,市政府配合國家循環經濟政策,在大量推動公共建設的過程中,兼顧環境永續理念,以新思維及永續管理方式,率全國之先,帶頭將再生粒料應用於公共工程中,成功解決產業及民生難題,未來,我們仍將本於「就地取材、節能減碳」原則,持續擴大推動循環經濟運用,將有限的資源留給下一代,打造宜居宜業的韌性城市,達到國家永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