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公共建設導入智慧化管理 桃園工務局喜獲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潘主任秘書子儀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於今日(9/2)頒獎,桃園工務局為打造智慧政府,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攜手科技業者開發3D-AR-BIM智慧物聯網履歷平臺,獲智慧建築類獎項肯定。公共建設的經營維護管理,為建物生命週期中最長階段,需耗費相當多的人力及物力,透過整合3D建築資訊模型 (BIM)、擴增實境 (AR)以及智慧物聯網(AIOT)等技術,將建物各項設計圖資、設備用料的使用壽命及性能資訊,同步定位於3D建築實境模型圖上,讓管理者更直覺式地取得從施工到維護管理的各項資訊,以智慧化管理模式大幅提升行政效能。

桃園工務局透過經濟部智慧城鄉補助計畫,與科技業者聯合開發3D-AR-BIM智慧物聯網履歷平臺,選定桃園國民運動中心、蘆竹國民運動中心為試煉場域,利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即時存取BIM模型,在無網路情況下也能透過影像識別技術進行空間定位,不僅可以遠距快速追蹤場館的設備系統、機電及空調性能數值,更利用大數據結合人工智慧(AI)分析,將設施養護流程及紀錄數位化,打造數據儀表板平臺,降低維運成本。本計畫也達成多項創新目標,包含創新數據履歷、3D室內導航、檔案輕量化及創造可視化管理等等。未來期待透過平台連結,可擴大服務各類公有建築物,促進建築資訊數位化,降低維管成本,實現智慧城市治理。

現代化的城市面臨多樣挑戰,桃園工務局冀望透過智慧化的開放政府與公私部門協力,共同尋求城市治理的最佳方案。未來將持續推動本平臺,擴大服務市府擁有的公有建築物,推動其順利建構數位資產履歷,讓數據協助決策,達到資產管理效率極大化,帶動城市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