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大豐收 桃園市工務局獲5獎項肯定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潘主任秘書子儀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公告得獎名單,桃園市政府成果豐碩,勇奪8個獎項,工務局更是大豐收,一口氣囊括其中5個獎項!「桃園區大有梯田生態公園新建工程」獲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傑出獎Outstanding Awards】殊榮,森林挑戰特色遊戲場部分則另獲特殊主題類【優質獎Award of Excellence】;另有「龜山區中正公園景觀改善工程」獲公共開放空間類佳作肯定,「機捷田園景觀大道(A9a至A11)道路改善工程」及「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新建工程」皆獲環境規劃設計類佳作,顯示桃園工務局致力於打造優質開放空間,各項景觀工程深獲肯定。

「桃園區大有梯田生態公園」不僅榮獲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傑出獎,其森林挑戰特色遊戲場部分亦榮獲特殊主題類優質獎,同時於今年度公共工程金質獎勇奪特優殊榮,成果深獲各界肯定。桃園區大有梯田生態公園是全國第一座以低環境衝擊工法打造的農村生活體驗公園,規劃梯田生態復育,將舊有「稻埕」空間及時光,轉換鑲崁於坡地,設置磨石子滑梯、稻埕廣場等,並呈現大樹及農村意象植栽群落,找回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而森林挑戰特色遊戲場於設計階段即採取兒童表意權,融合小朋友的意見,將遊戲場融入森林,並以「松鼠」造型作為全齡式森林遊戲場設計主軸,設置低齡滑索,亦設置全國第一座親子溜索、磨石子溜滑梯、綜合性遊憩區及充滿挑戰性的帶狀挑戰設施,形塑一座獨具特色的森林挑戰特色遊戲場!周邊亦設置適合全齡層使用的體健設施、吊床及吊椅休憩區等,極受大小朋友歡迎,亦成為熱門打卡旅遊景點。

獲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佳作的「桃園市龜山區中正公園景觀改善工程」,保留了既有的大樹、大烏龜雕像及蔣公銅像,延續了眷村與在地的歷史意義連結,使居民更具認同感;在老樹保護部分,採用微型樁工程方法以降低工程施作對根系的影響,並以土質改良-優質砂質壤土進行全區細整地以改善公園積水問題。工程運用了環境美學及色彩計畫使公園設施得與自然環境相互融合,除了改善實質空間,亦滿足了各類型使用者的需求,達成全齡共樂的都市空間,成為一座人與在地自然環境共存的都市公園。

「機捷田園景觀大道(A9a至A11)道路改善工程」活化了A9a(緊急停靠站)至A11(坑口站)捷運軌道橋下空間,打造了一條沿途自然生態豐富、有秀麗花草景致的「機捷田園景觀大道」。工程全長約5.4公里(以A10站為分界,東段長約3.5公里、西段長約1.9公里),寬度21公尺,除改善車道外,更沿線設置寬敞的行人及自行車綠園道。工程內容包括道路工程、引道擋土牆工程、路燈、排水、景觀人行步道、廣場及鋪面、植栽等,並包含跨坑子溪的2座橋梁、1座排水箱涵及捷運逃生梯改建等工程。本條道路途經每年舉辦蘆竹花彩節的場地、坑口知名的彩繪村等,110年1月完工後將結合自然、休閒、藝術、運動,並與自行車道串連,成為滿足民眾低碳生活需求的健康休閒道路,讓民眾置身其中,有如身處花東縱谷般的田園感受。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新建工程」位於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漁港北岸,基地面積為5.6公頃,以「海螺」造型為建築設計概念,並加入海客意象,將「吹海螺(噴都)」轉化為聲音的地景藝術。永安漁港為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衍生出特有的在地文化,包括牽罟、吹海螺及石塭捕魚等。希望透過打造海洋客家文化體驗教育領域,進而帶動觀光產業的功能,打造海洋客家文化的新亮點。工程內容包括整地、廣場整體設計、停車場、以及興建1棟2層樓的海螺館。海螺館內部設有文化展覽空間、輕食商店、辦公及會議空間等,將上層規劃為半戶外觀景平台,市民朋友可以從平台上欣賞永安漁港的夕陽美景及美麗全景,讓永安漁港不只是單純的漁港,同時也是亮眼的藝術園區,未來「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新建工程」完工後,永安將成為發展海洋客家文化之風格聚落。

感謝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眾委員的肯定,本次獲獎顯示桃園市政府工務局重視公共工程設計及品質,未來亦將持續努力,打造更舒適、優質之休憩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