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長鄭文燦出席「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暨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竣工視察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潘主任秘書子儀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鄭文燦市長於110年9月30日下午出席「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暨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竣工視察,本案係桃園市政府配合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浪漫臺三線」計畫爭取之重要建設,待透過打造亮點客庄地標,傳承紀錄桃園的客家文化風景。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灣與澎湖給日本,臺灣軍民為捍衛鄉里,各地方的義民也與日軍爆發多場激烈戰爭,其中尤以發生於1895年5月29日至11月18日間之乙未戰爭,戰鬥地域最廣、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死傷嚴重、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爭,尤以客家族群的義民軍作戰為主力,桃園地區曾發生四場戰役,其中今桃園市平鎮區的「安平鎮之役」,是少數日軍沒有獲勝的戰役之一。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位於桃園市平鎮區,面積約3.65公頃,採用地景式的設計手法形塑紀念空間,讓大眾重回1895年乙未戰爭這段歷史。乙未戰爭多以客家族群的義民軍作戰為主力,發生於今桃園市平鎮區的「安平鎮之役」,更是少數日軍未獲勝的戰役之一,故擇定該區域打造紀念公園,讓民眾重新關注這塊土地所擁有的歷史背景與共同的族群記憶。園區以環形跨橋設施串連復興親子公園(公16用地)及第八公墓原址、義民公園(公17用地)兩塊基地,利用簡潔不落柱之跨橋象徵共同抵抗外敵的團結與義勇保台精神,而半月型的無邊際鏡面水池、清水模紀念牆以及中央大草坪,皆提供了未來更多紀念、緬懷相關儀式的形式及場所。另於現今復興親子公園腹地規劃一連串的地景式、共融式遊樂場,形成公園內一動一靜的活動型態。同時考量現況停車空間不足問題,一併於公園內闢建地下一層停車場,能容納180位汽車席、36位機車席,而沿著停車場人行路徑則可進到記憶展示廳,未來將提供乙未戰爭相關歷史資訊的展示空間。本案工程經費約新臺幣5.13億元,已於110年7月底竣工,係為傳達客家族群「義勇精神」,且兼具環境美學及歷史紀念意義之公園。

桃園作為臺三線上的重要客庄城市,將持續投入客家亮點建設,發揚客家特色文化。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不僅是一座硬體建設,也是第一座紀念保台戰爭的國家級紀念公園,公園完成後將讓大家充分了解先民的故事,未來將可帶動周邊觀光產業發展,推動文化傳承與保存,更構築獨屬桃園的客家文化地標,開創客家歷史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