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2新屋綠色隧道幸福鐵馬行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李宜儒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6750

桃園市高安邦副市長今日出席「2022新屋綠色隧道竣工視察暨幸福鐵馬行」自行車專用道完工典禮表示,「新屋綠色隧道」北連永安漁港,南接新竹新豐,與沿海豐富的天然生態環境渾然天成,儼然已成為北臺灣頗具規模的自行車專用道,這個工程用廢輪胎做成橡膠瀝青混凝土來舖築道路,不但將廢棄輪胎透過創新技術轉換成為可用資材,與傳統瀝青所鋪築的道路相較之下,使用壽命相對耐久、降噪及具有柔性的特色,更可完全融入「綠色隧道」的特色。

本案是全國首例將廢棄輪胎應用於自行車道的工程,桃園市政府工務局特委由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透過專業輔導完成橡膠瀝青鋪面的自行車道,回收將近4,000條廢輪胎,採用環保署認證的橡膠輪胎處理場製程,摻入瀝青原油後與熱料拌合,利用橡膠瀝青混凝土材料具減振、抗磨、抗噪的特性,協助新屋區公所完成綠色隧道舖築工程。

本次活動也邀請民眾體驗新屋沿海單車樂活逍遙遊的行程,工務局指出,新屋「一心兩線五園區」計畫,包括觀新藻礁生態園區、後湖溪生態園區、新屋濱海植物園區、牽罟文化園區及石滬景觀園區,並透過新屋濱海自行車道串聯五大園區。市府也逐年完成新屋沿海共11座石滬的修護,並納入文化資產,民眾可體驗傳統石滬補魚,也可看到海岸旅遊及生態亮點。此外,甫於今(111)年3月開幕啟用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已成為年度打卡拍照熱門景點,更榮獲多項建築獎項,民眾可到永安漁港買海鮮、喝咖啡、看夕陽,體驗園區也具有展示、教育、休閒娛樂等多元功能。永安漁港目前也正在進行北岸圍堤工程,計畫在現有港區新生地北側,興建圍堤作為漁港疏浚土石堆置場,預估可堆置疏浚土方22萬噸,解決漁港疏浚砂土石處置,圍築面積約4.3公頃的海埔新生地,將串聯漁港北邊北岸濱海遊憩區,帶動觀光休閒發展。

當代城市發展的譜系,越來越重視循環經濟與產業鏈的共生關係,降低人為的開發對於環境衝擊至關重要,棄置的資源回收再生再利用,已是國際城市治理的普世價值,將廢輪胎橡膠瀝青這種創新材料,應用於市區道路的新思維,可以降低工程成本,解決產業問題,保護生態環境,同時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與提升大桃園之城市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