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榮獲2023年美國謬思設計大獎肯定

  • 發布單位:景觀工程科
  • 聯絡人:陳科長翠慧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95

2023年美國謬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於4月17日公布得獎名單,桃園「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一舉奪下「公園」、「公園與開放空間」、「都市設計」最高榮譽之白金獎以及「公共景觀」金獎,為桃園市民迎來四座女神像。

位於平鎮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以醒目的乙未之環串連兩側原本已完成遷葬的公墓與鄰里公園,圓弧跨橋本身就是紀念地標,也將兩塊本來疏離的空間聚合成具有豐富地景的都市型公園。公園內西側有大樹綠蔭下隨地勢起伏的遊戲場及地板體健區;東側則有大面積草坪,從石門大圳引入的水源在邊緣創造一片淺水灘,天氣好時隨處可見親子、年輕人、長者都能在此找到自己喜歡的一角,自2021年正式啟用以來,早已是極受市民歡迎的公園。

這座公園同時呈現都市設計上成功的轉機。在兼顧地下停車場所提供之車位需求同時,也著重在地下層天井的通風、日照引入;地面層為了保留大樹而細心處理地形變化,這些細微的永續思考,都有助於民眾日後使用這些空間時感受到舒適性。公園內舉目可見的竹林叢、跨橋壁面上的槍眼設計、大尺度的鏡面水池、夜間暈出的藍染微光,也導引民眾在自然的體驗中對曾經發生的乙未戰事產生印象,並在地下層的策展空間直接將這些歷史故事展現在市民眼前。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在設計思維與成果上陸續獲得國內外獎項如桃園市政府公共工程金品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金質獎、台灣景觀大獎、國家卓越建設獎、建築園冶獎以及MUSE Design Awards的肯定,更令人欣喜的是這座公園自開幕以來深受民眾喜愛,周邊的鄰里社區和學校也紛紛從背對這兩塊土地轉向對公園敞開懷抱,成功將過去被浪費的一塊土地轉化為激發城市活力、記載文史敘事的核心之地。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影片:https://youtu.be/CKry7iZE390
◎樂桃園公園玩攻略電子書:https://reurl.cc/KMWx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