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深化公務員及廠商正確法紀認知 避免誤觸圖利陷阱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政風室 劉世鈞主任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98

桃園市政府工務局與中壢、復興區公所於本(16)日假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微光廳舉辦「從工程及司法實務角度解析『圖利與便民』」教育訓練暨座談會,邀請工務局、公所業務承辦人及採購案件承攬廠商共同參與,不僅深化公務員及廠商正確法紀認知,更透過行政、業界及司法等三方的互動交流,成功打破本位主義藩籬,進而反思並精進彼此業務職能。

本次講習特聘本府公共工程總體檢委員韋多芳建築師及桃園市調查處桃園站王麗菁副主任擔任授課講師,課程內容分別為「本府公共工程總體檢及工程申訴案例介紹」及「圖利與便民之區辨」。「公共工程總體檢」為張市長上任後重大施政目標,藉由全面檢視本市近年重大工程,讓民眾更能安居桃園,本課程由韋建築師分享總體檢細節及承辦工程申訴案例,使參與之人員對於「專業治理、廉能共好」的嶄新桃園,具備更前瞻的目光及期待;而王副主任辦案及授課經驗豐富,由其分享實務案件偵辦過程,釐清圖利與便民之界線,讓與會人員能深化法律認知,避免誤觸盲區。

工務局主任秘書李宜儒表示,古人稱廉潔自持、守正不貪之官員為「廉吏」,「廉」不但是為人處世的基本品德操守,也是公務人員最基本、最緊要的義務。但國人因特重人情倫理的社會文化,加以法律難以鉅細靡遺規範的特性,以致灰色地帶始終存在;而委外廠商執行公權力事務時,亦可能因被認定成廣義公務員面臨相同問題。為使同仁及廠商能有明確具體的行為準則,透過 2 位專業講座的經驗分享,由工程及司法不同角度切入,提醒與會人員,在辦理採購或履約中應注意的法律責任與相關規範,確保自身權益及避免觸法。而這次講習選在「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微光廳」舉行,新總館是桃園的新地標,館舍內外處處都是工程人員的心血結晶,「微光」更是有光芒不滅、傳遞希望之意,也勉勵與會人員始終能抱持慎獨的心、持著廉能之火,行走在公務長路上。

此外為扣合此次主題,本次講習也進行廉政倫理規範、臺美倡議反貪腐及反賄選宣導,藉由觀音區富林國小製作廉政布袋戲影片,讓「廉政」的觀念深植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