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楊梅區四維兒童公園遊戲場景觀改善工程」開工典禮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為響應聯合國兒童友善城市治理方向,提供完整公共設施及落實兒童友善環境,桃園現也正逢遊戲場改造及推動階段,張善政市長於今(23)日前往楊梅區出席「楊梅區四維兒童公園遊戲場景觀改善工程開工典禮」。四維兒童公園改建主要結合當地特色,打造公園旗艦型共融式遊戲場,創造全齡共享的遊憩空間,並提升當地居民生活環境與自然美學。
本工程位於桃園市楊梅區四維二路及永美路445巷旁,基地範圍包含既有四維兒童公園,以及南側楊梅區公所代管之國有土地,其前身為埔心營區,總面積約3.1公頃,周圍以住宅區為主,周邊學校包含四維國小、瑞塘國小、瑞埔國小、瑞坪國中、治平高中等,且鄰近埔心車站、縱貫公路、國道一號楊梅交流道,機通便利、四通發達。
為建置符合民眾需求之旗艦型遊戲場域,落實兒童表意權,並整合新舊公園介面,本案前於規劃設計過程中辦理兩場次民眾參與式工作坊、一場次地方說明會,及提報本府公園適性發展審議會,邀集各領域專家學者、社會團體、各局處及區公所代表等共同審議。辦理工作坊過程中,以「今昔街景」影像圖卡進行眷村紀事分享、懷舊遊戲導讀,與參與民眾進行對話,逐步尋覓基地條件、遊戲體驗及眷村元素之脈絡,勾勒出屬於當地樂園的樣貌。全區採分齡分區規劃,在既有四維兒童公園榕樹群活動區,汰換原老舊設施、拆除不合格之組合式遊具,更新體健設施、地坪、座椅及植栽等,維持社交空間機能,整合為適合全齡使用的休憩廣場;另擴大兒童遊戲範圍至南側基地,包含2~5歲友善遊戲區、5~12歲四維樂園遊戲區及12歲以上埔心街頭探索場,並增設景觀友善廁所、園內步道、街道傢俱、照明系統、植栽綠化、無障礙坡道及人行道等設施,以完善公園服務機能。
本案公園遊戲場改造工程總經費約新臺幣6,590萬元,預計113年3月底完工,113年中開園啟用,屆時歡迎攜家帶眷一起遊玩體驗。期待未來的四維兒童公園將是楊梅區的一個假日休閒好去處、新亮點,請拭目以待!
基地東北側刻正興建楊梅四維社福館,建築造型以「家」為概念打造溫暖舒適空間,興建地上3層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640坪,規劃複合設施使用包含市民活動中心暨老人文康中心、公托中心及身障福利設施、親子館等,新建工程總經費約新臺幣9,500萬元,建築物主體預計112年5月底完工,俟工程驗收合格後移交各使用單位辦理室內裝修及啟用事宜,將提供市民更優質的社福空間。
張善政市長前於112年5月2日前往楊梅區頭重溪公園,視察楊梅區公園綠地兒童遊戲場時表示,桃園市原有364處公園兒童遊戲場,目前符合CNS安全規範者約9成,未通過檢驗的1成必須儘速改善。因此,市府將透過統籌分配稅款全額補助楊梅區公所5,614萬元,優先改善楊梅區10處公園的兒童遊戲場,預計在112年底前全數施作完成。市府未來將持續秉持重視公共使用的精神,以創造公共空間更多元的價值,讓市民享有更多的綠地空間,打造桃園成為環境友善、安全宜居、文化和經濟併進的新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