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路平領先全國!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潘主任秘書子儀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3

內政部營建署每年針對市區道路及人行環境無障礙,就各縣市政府政府推動成效進行評鑑,108年度桃園市政府於受評六都中再度脫穎而出,除了總成績連續三年列為優等外,今年在道路養護及人行環境均提升至前二名,而在道路平坦度中,蘆竹區更是列為全國第一名,並因此額外獲得800萬元經費補助。內政部並於109年1月17日盛大舉行頒獎典禮,由部長徐國勇親自頒獎。




依據內政部指出,這次考評小組的成員,除有交通部、警政署、營建署等政府機關外,也包括專家學者及身心障礙福利團體等共同組成。考評的項目包括「政策作為」、「區塊考評」、「道路養護」、「人行環境」及「交通工程」等5個面向,並從全國377條道路中,抽測100條道路進行實地考核,且導入檢測車,量測路段的國際糙度指數,及新增秘密客問卷等,使評比更全面及公正客觀。因此,本次桃園蘆竹區隨機抽中路段受評為平坦度全國第一,顯見本市道路工程技術,已領先全國!




自103年桃園市升格直轄市以來,鄭市長文燦暨市府團隊為展現提升道路服務水準及打造無障礙人行環境之決心,由黃秘書長治峯召集並協調各相關局處,強化市府轄下各機關橫向聯繫,藉由各局處通力合作,使一連串路平政策推行順暢。於103~108年間,逐年修訂相關自治法令事項使法令臻於完備,市府團隊也就本市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設施等進行列管改善,改善桃園市境內市區道路、人行道服務水準,滿足市民對優質道路品質之需求。




市府於108年路平改善積極作為,除持續進行騎樓整平、人行道鋪面改善、設置透水性鋪面及新增人行道等措施外,於道路維護方面也有創新作為。藉由透水性鋪面、再生材料之應用、新材料新工法之應用、全面推動電桿及電纜地下化、推動智能路燈及導入「桃園市管線挖掘施工管理人員認證計畫」等作為,有效提升市區道路品質,深獲考評委員認同。交通工程部分,興建公有路外立體停車場、採用高性能交通設施工程、設置電動汽機車專用車格及U-BIKE設置,實踐交通順暢、安全的願景。




市府並已規劃於民國111年前,完成市區道路1,314萬平方公尺面積之改善,落實道路平整。截至108年底為止,合計已改善217條道路,合計約900萬平方公尺,路平滿意度也從升格前的30%提升至70%。為打造無障礙友善人行環境,本市逐年編列5年15億元預算,辦理人行道品質改善工程,希冀藉由市府團隊通力合作,配合良好的橫向溝通及管理機制,持續為市民打造更為優質道路及人行環境,達到「路平,心就平」及「行無礙,最有愛」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