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巨蛋榮耀再現─屋頂修繕延壽,創新工法降低風險,榮獲勞動部金安獎肯定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潘主任秘書子儀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勞動部於今(109)年11月20日(五)下午舉行「第14屆公共工程金安獎」頒獎典禮,桃園市政府共計榮獲1優等及2佳作,是市府連續第5年獲獎。今(109)年除常勝軍新工處以客家茶文化館、延平路延伸和平路等二件工程獲獎外,本府體育局委託工務局代辦「桃園市立綜合體育館屋頂薄膜結構修繕統包工程」,也以創新工法大幅降低施工風險,獲金安獎佳作肯定。

桃園市立綜合體育館俗稱「桃園巨蛋」,為了民國82年台灣區運動會而投資興建,總面積1.5公頃,主場地直徑82公尺,可容納超過1萬5,000人,薄膜鋼索懸吊系統全世界僅有5座、台灣僅此1座,是桃園巨蛋建築的最大特色。桃園巨蛋開幕至今已營運逾25年,因建築結構逐漸老化,市府向教育部(體育署)爭取前瞻計畫補助經費2億元,總經費3.6億元,進行體育館屋頂修繕計畫。

有別於其他獲獎的新建工程,本工程是「穿西裝改西裝」,採用永續建築理念,找回當年建築設計及營造團隊進行維修作業,妥善檢討建築結構及設計安全,以新式工法克服技術性問題,大幅降低施工風險,不僅節省經費成為公共建設延壽工程表率,更符合我國金安獎選拔獎勵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的公共工程及人員之目的。未來市府團隊也將繼續努力,以高品質、低風險、零職災的目標推動各項公共建設,並持續提供最佳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