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公共工程與熱浸鍍鋅防蝕技術研討會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潘主任秘書子儀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由桃園市政府工務局、中華民國熱浸鍍鋅協會等主辦的「公共工程與熱浸鍍鋅防蝕技術研討會」,7月21日於桃園市綜合會議廳2樓舉辦,以達到延續基礎建設使用壽命為目地,探討熱浸鍍鋅防蝕技術及使用成效。

桃園市政府黃秘書長治峯表示,鋼鐵是公共工程大量使用的材料,桃園身處在高溫高濕的亞熱帶地區,須要正視鋼鐵銹蝕問題以減少公共工程維修及成本,在台灣的有限資源下,增加公共工程的使用安全並延續工程生命。

中華民國熱浸鍍鋅協會前理事長蕭勝彥表示,非常感謝桃園市政府黃秘書長治峯,促成這次難得寶貴的機會,讓產、官、學界專業人士等專家學者能夠共聚一堂,共同為桃園公共工程努力。

蕭勝彥指出,鋼鐵材料是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根據鋼鐵年鑑的統計。2018年全球粗鋼產量為18.16億噸。同時2018年台灣粗鋼產量為2,324萬公噸,全球排名第12位,全世界用在各種鍍鋅的鋅材重量約600多萬噸。

蕭勝彥說,然而還有很多人不知道熱浸鍍鋅才是當今世上各個先進國家所採用最便宜、最有效果、最具經濟效益的大氣防蝕方法。鋅的特性,不只可以包覆鋼鐵跟鋼鐵產生合金層,它還有一個最大的特性就是「犠牲陽極」,當它跟鋼鐵在一起時,會先犠牲自己,使鋼鐵不生銹,而達到保護鋼鐵的作用。

熱浸鍍鋅,除具有防蝕佳之性質外,尚有環保及施工可靠之特性。熱浸鍍鋅之防蝕佳,是因熱浸鍍鋅暴露於空氣中,會逐漸與空氣中氧、水及二氧化碳 形成氧化鋅(ZnO)、氫氧化鋅(Zn(OH)2)、碳酸鋅(ZnCO3 )腐蝕生成物,成為緻密的薄膜,保護鋅及底下鋼材。因為熱浸鍍鋅足以長時間保護鋼鐵,不必時常維修,所以熱浸鍍鋅具長期經濟效益及優異之週期壽命,相較於其他防蝕方法更環保,且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研討內容包括:臺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祐承課長主講「熱浸鍍鋅防蝕技術」、中華民國熱浸鍍鋅協會蔡明達前秘書長主講「熱浸鍍鋅在公共工程之應用」、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公司林曜滄總工程師主講「熱浸鍍鋅鋼橋設計與成果」,與綜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