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平鎮區湧豐段27-1地號簡易綠美化工程」啟用典禮

  • 發布單位:景觀工程科
  • 聯絡人:李主任秘書宜儒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桃園市長張善政於今(112)年2月2日下午前往平鎮區,出席「平鎮區湧豐段27-1地號簡易綠美化工程」啟用典禮,本案是由軍方閒置土地釋出後由桃園市政府活化利用並進行空間再造,打造美好環境讓桃園市民享有更佳的休閒景觀空間。

「平鎮區湧豐段27-1地號簡易綠美化工程」位於平鎮區南豐路108巷巷底,係屬平鎮山子頂都市計畫「公二-2公園」其中的一小部份區域,然「公二-2公園」用地目前仍由國防部軍備局經管,經多次與軍方協調後,軍方同意先釋出其中湧豐段27-1地號土地,桃園市政府工務局於完成無償撥用國防部軍備局經管之前揭地號公園用地(面積約0.1公頃)後,即著手進行簡易綠美化規劃設計作業及工程執行,總工程經費約新臺幣650萬元,已於111年12月下旬竣工。

本案基地範圍部分原為陸軍後勤訓練中心,透過拆除軍方老舊圍牆,退縮閒置使用範圍,將空間整理、清除髒亂設施後進行簡易綠美化,以供地方民眾使用,也為未來後續整體公園用地的開發前置作業進行暖身鋪陳,並以設計手法保留公園用地未來擴充銜接的可能性。

空間中規劃休憩廣場,以簡單素雅的透水鋪面材質,選用淺灰、深灰地磚搭配跳色鋪設,並增設休憩座椅、夜間照明、體健設施區,提供里民可以健身運動、休憩及聚會等活動之場域。基地北側的綠意小丘則利用地形高低差創造地景變化,加以生態綠化增加小面積基地的空間豐富度,並結合開花、複層式的植栽設計,打造優質的休閒遊憩景觀空間。

另因基地南側緊鄰民房,為維護居民隱私性,於邊界種植櫻花搭配蘭嶼羅漢松設置多層次隔離綠帶作為緩衝。另與陸軍後勤訓練中心之邊界則新設營區圍牆,並以低彩度的淺灰色系進行牆面粉刷,融入於空間背景之中,以維持軍方安全及隱蔽性。

「公二-2公園」緊鄰本市第42期平鎮區永豐市地重劃範圍,該區域亦涉及到部份軍方土地,故公二-2公園整體開發規劃,將搭配永豐市地重劃案期程,再與軍方協調釋出其餘公園用地後進行,在全區公園完成開闢後定可大大提升周邊居住環境水準。

市府團隊致力發展生活圈閒置空間活化、美化,本案周邊社區林立、住宅密集,但缺乏開放空間綠地及里民活動休憩空間,桃園市政府未來將持續秉持重視公共使用的精神,以創造公共空間更多元的價值,打造桃園成為環境友善、安全宜居、文化和經濟併進的新都會。